法治助查包養網站力乡村振兴:加大普法力度增强村民法治意识_中国网

作者:

孙中岭代表谈法治助力乡村振兴

加大普法力度增强村民法治包養意识

□ 本包養網报记者 赵红旗

“春节过后,我一有空就来绿色生态蔬菜育苗基地,和技术人员一起查看幼苗长势。”3月5日,全国人大代表,河南省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、村委会主任孙中岭说。

前些年,回到家乡的孙中岭看到,村里没有集体经济,村民们只是采用传统家庭小规模分散经营模式,零星种植大蒜、蔬菜和其他农作物,全村805户3020口人,人均耕地面积1.6亩。

“这种家庭小规模分散经营、结构单一的生产模式,难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,农民们收入低,增收困难。”孙中包養岭说,他下定决心回乡创业,带领村民们走出一条致富增收路。孙中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,带领村干部经过反复调研实践,注册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,开始探索以土地、人力、资金、农机、人才五种入股方式集中集约经营,让农民成为产业发展主体,实施了“全民参股+公司化管理”的合作经营模式,改变传统的家庭分散经营模式,走符合市场规律的规模化经营道路。

在孙中岭的带动下,孙庄村建成了1800亩农场,发展有机蔬菜、水果种植和农业服务业项目,探索农村合作经营新模式。目前,村集体经济吸纳就业人员600余人,带动周边5000个农户种植高品质农产品,亩均收益从400元增加到8000余元,孙庄村也由集体经济“空壳村”一跃成为年收入350万元的“明星村”。

“富裕起来的农民更需要提高法治素养,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法治基础。如果不遵纪守法,就有可能因案返贫。”孙中岭话锋一转,随着农村经济包養網的蓬勃发展,涉及农业领域的各类案件会逐步增多,检察机关要发挥法律监督职责,持续提升办案质效,切实维护好涉案农民的合法权益。

“检察机关在高质效办好涉农案件的同时,要不断创新检察为民工作模式,着力提升法治宣传水平,结合监督办案、检察建议、法治宣传等方式,助推农业生产安全。要结合办案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、就涉农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法律建议。”孙中岭建议。

“检察机关的助力固然重要,但我同时认为,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动力源泉,是农民增收的根本之计,也是农村民主管理的重要前提和保障。新型职业农民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村劳动者,既要遵纪守法,更要拥有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。”孙中岭说,“我作为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,积极带领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,积极参与检察机关‘送法进乡村’活动,全村的民主法治建设得到稳步推进,村民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。我们在促进农民增收、壮大乡村富民产业的道路上越走越有信心。”


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